四川东坡中国泡菜产业技术研究院

Sichuan Dongpo Chinese Paocai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微信公众号

20多名小学师生来到我院开启泡菜科技研学之旅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2023年5月20日,四川天府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小学20多名师生走出校园,来到中国泡菜城,走进四川东坡中国泡菜产业技术研究院,开启一场“探索科技,燃梦未来”的泡菜研学之旅。

为了解我国泡菜发展的神秘面纱,在泡研院副总工程师汪冬冬的带领下,同学们从质量安全馆开始了探秘之旅。同学们井然有序的参观了泡菜质量安全馆,了解了我国泡菜文化、产业分布、泡菜营养和健康。同学们对泡菜成熟时间、生花“产膜”、品质判断等进行了提问,汪总工生动有趣的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大家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激起了同学们了解泡菜的兴趣。随后,汪总工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各个科学研究实验室,介绍了各大型试验设备其功能,并鼓励同学们学好知识,立志报国,开发中国人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精密试验仪器设备。

C:\Users\18575\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dcbc21d16779f1bae95af077e70ccef.jpgC:\Users\18575\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062e14f42dde1570d4fb6eb7b720623.jpg

随后同学们来到微生物实验室,观察了培养基中生长的乳酸菌,好奇心满满,这是泡菜能发酵成熟的“秘密武器”。在微生物实验室,同学们体验了一把制作泡菜的活动课,掌握了泡菜原料、食盐、灭菌水等制作泡菜的核心元素及工艺。在泡菜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明建英和院长助理唐垚的协助下,每人亲自动手给自己制作了一坛泡菜带回家,满心欢喜,成就感满满,大家都期待能早点吃上自己动手制作的泡菜。

科学小实验是提升同学们对科学探索的最佳途径。明老师为同学们示范了泡菜总酸的测定方法,一滴一滴的实验试剂,突然在锥形瓶中发生化学反应变红,勾起了同学们对探索科学的好奇。本次研学结束后,同学们收获满满,这次研学也激发了他们对于科学技术的浓厚兴趣,激励着他们探索科技,燃梦未来。

C:\Users\18575\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2b95a170ea31af894900ac1777e699.jpgC:\Users\18575\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aefacfc333b36648ecaf503ef3588f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