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东坡中国泡菜产业技术研究院

Sichuan Dongpo Chinese Paocai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微信公众号

我院参与实施的“四川工业泡菜亚硝酸盐污染状况及形成和降解机理研究”项目完成验收

 

2022年10月26日,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专家对我院参与实施的科技计划项目“四川工业泡菜亚硝酸盐污染状况及形成和降解机理研究”(项目编号:SCSJ2020020)进行了验收。

通过项目实施,发现泡菜亚硝酸盐的平均含量远低于国家限量要求,日常摄入量是相对安全的。蔬菜种类和包装方式对泡菜的亚硝酸盐含量影响显著。对不同原料工业泡菜进行了宏基因组学研究,探明了四川泡菜亚硝酸盐的形成与降解主要涉及氮代谢中的反硝化作用,其中硝酸盐还原酶基因的相对丰度最大,一氧化氮还原酶、亚硝酸盐还原酶次之,与之关联的微生物按丰度大小分别为盐脱氮枝芽孢杆菌、咸海鲜盐单胞菌、汉逊德巴利酵母等。本项目研究结果已发表文章2篇,并完成了“泡菜中的亚硝酸盐”科普手册的汇编。本项目研究结果可为工业泡菜的亚硝酸盐含量调控提供数据参考和技术支撑,以提升泡菜产品的质量安全。“泡菜中的亚硝酸盐”科普手册能够消除大众对泡菜亚硝酸盐含量超标的误解,从而促进了泡菜产业的健康发展,社会效益显著。

img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