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东坡中国泡菜产业技术研究院

Sichuan Dongpo Chinese Paocai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微信公众号

我院专家团队参加首届“科创中国·天府科技云服务大会”

       1215日,由中国科协指导支持,四川省科协、省发改委、经信厅、科技厅等17家单位联合主办的首届“科创中国·天府科技云服务大会”(以下简称“科创会”)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泡菜研究院与四川省川南酿造有限公司联合完成的项目“基于MVR泡菜盐渍液高效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入选“科创会”省级推介洽谈项目。泡菜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其圣、院长助理唐垚、检测负责人明建英一行参加会议。

   张其圣院长代表项目团队在省级推介洽谈区进行了路演。介绍了泡菜作为四川省优势特色产业,其发酵过程中产生的盐渍液处理难度大且成本高,制约着产业发展。而该项目针对这些问题,创新了泡菜两段发酵工艺,应用二次蒸汽再压缩技术处理了高浓度盐渍液,同时将处理后的副产物再次循环应用于加工中,实现了盐渍液的全回收利用,突破发展瓶颈。目前,该项目成果已经在泡菜行业中应用,可推广至酱腌菜行业甚至传统盐渍食品的清洁化生产,促进盐渍液的氯化物“零排放”及回收利用,保证传统发酵食品产业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