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东坡中国泡菜产业技术研究院

Sichuan Dongpo Chinese Paocai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微信公众号

眉山市牵头的泡菜国际标准ISO24220正式进入出版阶段

20201124,由眉山市牵头的泡菜国际标准ISO 24220PAOCAI(Saltedfermented Vegetables)-Specification and Test Methods》(泡菜<盐渍发酵蔬菜>规范和试验方法)历时37个月顺利通过最后一轮投票,正式进入出版阶段。该标准的成功制定发布,实现了四川省在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框架下食品国际标准零的突破,标志着我国泡菜标准化的突破,提升了我国泡菜在国际标准方面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在国省市领导的关心下,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牵头)、国家泡菜质检中心、四川东坡中国泡菜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等单位共同参与了本次国际标准的制修订,我院泡菜研究首席专家陈功院长作为指导专家参与了泡菜国际标准制修订,重点对中国泡菜的分类、参数解析、发展传承方面给予了大量建设意见,尤其是依据“盐渍菜-泡菜”理论,在国际上首次将我国的“泡菜”定位为“salted fermented vegetables”,即传承了传统工艺又结合现有的泡菜生产实际,为国际标准达成共识奠定了基础;我院执行院长张其圣作为ISO标准的专家组成员执笔了泡菜国际标准的撰写、修订以及回复等相关工作,先后通过了NP、CD、DIS、FIDS等5个阶段直至出版阶段。

泡菜是盐渍发酵蔬菜制品,考虑到其市场和全球相关性,有必要在ISO食品产品技术委员会水果与蔬菜制品分技术委员会(ISO/TC34/SC3)的框架下制定泡菜国际标准。

20181113日,泡菜技术与标准化国际研讨会在眉山召开,来自土耳其、塞尔维亚、伊朗、新加坡等国家的5ISO/TC34/SC3的专家和中、日、韩多位领导专家经过热烈地交流和讨论,达成共识,形成《泡菜技术与标准化国际研讨会会议决议》。

2019315日,中国、土耳其、塞尔维亚、印度、韩国等5个成员国牵头发起泡菜国际标准立项提议。

201968入提案投票(NP)阶段,获得ISO超过2/3的成员国投票支持,批准立项,成功列入ISO/TC34/SC3的工作计划。

2019827-1023日,标准委员会草案(CD)投票,ISO24220《泡菜<盐渍发酵蔬菜>规范和试验方法》项目投票结束顺利进入询问(DIS)阶段。

20191029—111日,ISO/TC34/SC3(食品产品技术委员会水果与蔬菜制品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在北京组织召开了泡菜国际标准项目的第一次会议,会议通报了ISO/CD 24220项目情况及CD草案的投票结果,研究标准草案文本条款的适用性,并就CD稿投票阶段5个成员国提出的共48条评论意见进行了讨论。

2020110-44日,泡菜国际标准草案(DIS)阶段,被接收。

2020928-1124日,泡菜国际标准最终草案(FDIS)阶段,并顺利通过被接收。

泡菜国际标准ISO 24220成功制定发布,标志着中国(眉山)主导的泡菜国际标准制定工作圆满成功,也标志着眉山泡菜产业创新发展取得了新突破,成为眉山泡菜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助推全球泡菜产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