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东坡中国泡菜产业技术研究院

Sichuan Dongpo Chinese Paocai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微信公众号

“基于MVR泡菜盐渍液高效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 项目科技成果评价

2020 4 24 日,四川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在眉山市组织专家对四川省川南酿造有限公司、四川东坡中国泡菜产业技术研究院、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四川省味聚特食品有限公司四川省致味食品有限公司完成的基于MVR泡菜盐渍液高效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进行了成果评价

在国省市区科技专项的支持下,项目组通过5来的研究及应用示范,解析泡菜盐渍液成分,确定了回收工艺流程参数,首次实现了MVR技术在泡菜盐渍液的综合应用与传统蒸发技术相比节能50%、资源回收利用率高具有显著的环境生态效益系统评价了MVR回收食盐和浓缩液的理化性能,达到食用回收利用要求开发了盐渍液前处理“MVR蒸发结晶副产物回收综合利用等关键工艺技术及装备建成了500 m3/d的泡菜盐渍液MVR蒸发结晶高效回收利用自动生产示范线1授权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发表科研论文9篇。

专家组考察了现场,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认为该项目首次应用MVR技术,突破了泡菜等行业盐渍液处理难、成本高的瓶颈,创新性强,整体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成果在泡菜等产业的应用,减少了氯化物排放,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显著的社会生态效益,促进了泡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此次成果评价专家委员会由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四川省机械研究设计院、四川省化工研究院、西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浙江农科院农产品加工所、成都大学等省内外9专家组成。同时省经信厅、省科技厅、眉山市及东坡区政府等相关领导参会指导。出席此次成果评价及现场考察的有50余人。